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鉛!生活中的無形殺手


鉛!水煮沸濾不掉

  鉛中毒對肝、腎還有心臟都會造成很大傷害,對於兒童的智力更有嚴重影響。我們的調查小組發現,一般裝在廚房的飲用水龍頭有八成含鉛,公司行號的飲水機也是一個大漏洞。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自來水煮沸,萬一自來水裡面有鉛汙染,煮沸沒有效,因為鉛你煮沸,完全沒辦法揮發掉。」鉛毒威脅,不僅來自地底下的水管,市面上的飲用水龍頭更加不可輕忽。

  金屬工業研發中心組長陳弘毅:「買到又便宜又安全的龍頭幾乎是不大可能的,所以為了售價的問題,通常它就在材料上用了一些比較好製作的,所以才會用到鉛這個成分。」鉛毒對人體傷害極大,它會隨著血液侵入肝、腎、皮膚與骨骼,最可怕的是,它還會造成不可逆的腦部病變。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他在腦部可能出現一些類似老人痴呆症狀,然後影響走路,協調能力也不好,手會發抖,小孩的話也可能影響智力發展,可能成為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

  標檢局科長陳榮富:「其實鉛主要溶出是從銅製品,因為其實銅裡面有3至5%的鉛。」也就是說,只要水經過的地方有使用銅合金製成的零件都有鉛疑慮,因此鉛毒在生活週遭幾乎無所不在。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他在腦部可能出現一些類似老人痴呆症狀,然後影響走路,協調能力也不好,手會發抖,小孩的話也可能影響智力發展,可能成為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


台灣水龍頭 9成含鉛量高於歐美

  據《聯合報》報道,台灣自來水鉛管問題引起民眾重視,水龍頭含鉛更值得正視,台灣水龍頭含鉛量多在3%到7%,比歐美標准至少高出28倍。全台9成以上水龍頭是“銅鉛合金”材質,含鉛量高出歐美好幾倍的原因,出在台灣至今沒有規范水龍頭含鉛量,業者考慮成本幾乎都使用鉛。“符合歐美標准的水龍頭幾乎都外銷,台灣不容易購得”,台灣大多家庭使用“銅鉛合金”或“銅合鋅”材質的水龍頭,主成分為銅、鉛,其他成分為微量鐵、鋁等。鉛元素與空氣接觸後,會氧化生成一層保護膜,但在自來水長期沖洗下,保護膜會脫落浸入水中,造成鉛元素釋出。至於為何要加入“鉛”,主要是為方便鑄造及加工。

  自來水公司為淨化水質,會使用氯做為消毒劑,水中殘留的“餘氯”更會加速水龍頭老化。使用6年以上的水龍頭,若切開水龍頭內部材質變成銅綠色或黑色,“鉛”的釋放量會大幅增加。“隔夜自來水別喝!”民眾晚間少用水龍頭,水管內的水停留時間長,釋出的鉛濃度會明顯的攀升,建議民眾每天一大早,應打開水龍頭流逝至少一分鐘,讓末端的水流掉後再使用。“法令應盡速通過”,歐美國家和地區大多都是生飲水,早在20年前就制訂法令,要求水龍頭的含鉛量必須低於0.25%才能販賣,台灣有必要規定及管制。無鉛的水龍頭材質無法從回收材料製作,業者會選用高強度的耐腐蝕合金,降低鉛含量,甚至不使用鉛元素,改增加錫或其他金屬,符合外銷市場。
引用:聯合報

工業局訂驗證機制

    為協助國內水五金產業拓展中高階國際衛浴市場與提升水五金產品高值化,工業局訂出水龍頭驗證機制,鼓勵業者申請驗證,由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與金屬中心把關,合格者可拿到標章。由於驗證標準與北美接軌,有助外銷。工業局表示,去年起協調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與標準檢驗局,合力推動水五金毒性物質溶出試驗標準納入國家標準規範。不過同時,工業局也委託金屬中心的台灣衛材開發與測試研究所,協助水五金協會建立一套衛浴產品驗證機制,使消費者可依需求來選購安全的水龍頭產品。

    工業局表示,目前世界先進國家針對水龍頭綠色環保與飲水安全的品質要求越來越嚴格,大部分以美國NSF機構所制定法規為主,包含美國與加拿大(我國最重要出口國)、中國大陸與印尼(國際市場最大競爭對手)等國家也是參考NSF(美國全國衛生基金會)法規所製訂。

引用:
三立新聞網 記者許瓊文、石紹周/綜合報導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縣報導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海綿城市就靠它!雨天儲水,晴天散熱:雨撲滿

海綿城市就靠它!雨天儲水,晴天散熱:雨撲滿 作者:peterman167   ※ 本文原載於 PTT八卦版   在進入本文之前,大家應該要先了解滯洪池的概念。所謂的滯洪池係指,是於河溪湖泊內、或鄰接處、或支流上開挖出的區域,將地表逕流暫時儲存以收調節洪水功效,降低因為暴雨...